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动态
农业动态  
我市召开农业农村领域数字改革工作 第二次专题推进会
出处:数字“三农”改革专班 发布时间:2021-05-12

2021年5月8日,市委副书记王涛、市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召集召开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工作第二次专题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数据办、市供销社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汇报了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王涛副书记和王慧琳副市长对我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工作表示肯定。

王慧琳要求我市围绕粮食安全、“肥药两制”、农民建房、农民增收、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通过数字化方法,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梳理对应指标体系,分类、细化各项工作。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梳理需求、总结做法,避免重复建设。二要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统筹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搭建嘉兴市数字乡村综合应用平台,县(市、区)加快与嘉兴市数字乡村综合应用平台对接,推进省市县数据互通、共享。工作。三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农业农村领域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现有“三农”应用场景的基础上,要重点打造推广一批特色亮点场景,实现全市农业农村领域集成应用。

王涛强调,要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对标对表,谋深谋细,蹄疾步稳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深对数字化改革的理解和把握。提高站位,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提升工作效率和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是夯实基础。对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对市县两级数字化改革负责人开展专项培训,确保省市县三级在数字化改革推进中统一步调、统筹联动。三是找准问题。聚焦粮食安全,以粮食补贴为小切口,梳理改革需求,解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公众感受度,四是加强谋划。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要与省市目标任务、现有模块相结合,省市县一体化推进嘉兴市数字乡村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做到各级数据无缝对接。五是突出实效。围绕重点工作,加快开发进度和工作效率。以承办全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开发数字化展现我市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成果的应用场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