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动态
农业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建华带队赴江西省考察学习宅基地改革工作情况
出处:市农业农村局 改革处 撰稿:伍倩琳 审核:张剑锋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4日至26日,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建华率市、县两级宅基地改革业务骨干一行7人,赴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和鹰潭市余江区实地考察学习宅基地改革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30125230.jpg

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涉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规范管理工作。考察团队深入当地村庄,实地了解宅基地改革实施情况,并与当地政府官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学习当地在宅基地改革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心得。

在吉安市永丰县,考察团队先后实地考察了藤田镇易溪村、七都乡井心村、佐龙乡杨家坊村等地,随处可见的宅改标语让人印象深刻,考察团一行边听边请教,详细了解永丰县宅基地自愿有偿/无偿退出、资格权认定、“两闲”盘活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当地讲解员还为考察团队介绍了“合作建房”“以地养老”“占补置换”“票证管理”“宅改+”等符合当地人文特点、具备改革创新亮点的宅改模式,讲述了村民理事会在宅改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和基础台账管理的重要性,考察团队表示收获颇丰。

微信图片_20230530125141.jpg

座谈会上,考察团针对自身宅改工作推进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永丰县当地官员开展探讨交流。吉安市永丰县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袁忠庆介绍,永丰县通过“4+9”项试点任务,分批分类推进宅基地改革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尊重历史原则,审慎推进;同时加强部门之间沟通交流,注重协同推进。

在鹰潭市余江区,考察团队先后实地考察了邓埠街道三宋村、竹溪村,春涛镇朱凤村,潢溪镇店前村等地,并与鹰潭市、余江区宅基地改革业务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

余江区连续两轮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目前已累计形成86项长效管用的制度成果,退出宅基地5.2万宗、6496亩,形成了“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群众主体、依法依规、集成推进”的余江宅改经验。在具体推进中,余江坚持“县定框架、一村一策”的改革理念,系统推进“一改促六化”建设,注重因地制宜、分批推进、民事民办,改出了正气、改气、和气、福气和人气,在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制度创新和模式探索上均有亮眼的改革突破。

考察组成员表示,此次考察开阔了眼界、解开了困惑、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收获很大。他们将对此次考察期间的所学所闻充分研究论证,对共性问题认真剖析,为嘉兴市下一步宅基地改革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