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对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或者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案
出处:市农业农村局 法规处 撰稿:赵晔枫 审核:舒玉林 发布时间:2022-07-06

案情简介

**年*月*日,**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收到群众举报,称某宠物用品店没有销售兽药资质经营兽药。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宠物用品店进行检查,当场在该经营场所发现数量不等的人用药品,并且当事人承认已有部分药品用于宠物犬,执法人员当即对查获的人用药品进行了登记保存。当事人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行为违反了《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根据《兽药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壹万零壹佰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法律释义

《兽药管理条例》

第四十一条 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公布在饲料中允许添加的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

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

经批准可以在饲料中添加的兽药,应当由兽药生产企业制成药物饲料添加剂后方可添加。禁止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或者直接饲喂动物。

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第六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按照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的、未建立用药记录或者记录不完整真实的,或者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的,或者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饲喂了违禁药物及其他化合物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违法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危害

1、人药兽用很难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使用,动物产生抗药性的机会大大增加。一旦动物因为使用人药而产生抗药性后,会使动物疫情的控制难度成倍加大,一旦人感染上了与动物一样的疾病,该病原微生物很快就会对治疗该病的药物产生抗药性。

2、动物的用药量,是按照动物神经系统的发达程度来决定的。动物越低级,它的神经系统就越不发达,那么它单位体重的用药量就越大。特别对于恒温动物,其单位用药量更大,有时可达人体单位体重用药量的几十倍。如果使用人药,这样大剂量的药物进入动物体内,是不可能被动物完全吸收和分解的。动物体内积存的人用抗生素,会通过不同途径对水体和土壤环境造成污染,也能给人类带来无穷后患。

3、从治疗方面考虑,动物和人有一定差别,因此在给动物的用药剂量、周期性、药性方面会有一些差异,直接将人用药给予动物使用可能会造成动物疾病不能好转甚至加重。

4、从药品滥用方面考虑,人用药(尤其是抗感染药物)给予动物使用后,可能会因为滥用而导致人用药后耐药性出现,药物治疗效果降低等问题。比如在奶牛的饲料里加了抗生素,可能间接导致细菌对这些抗生素耐药,人以后感染相关细菌后可用的药物会越来越少,那疾病的治愈率会越来越低,后果会很严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