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出处: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嘉农发〔2021〕21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我制定了《嘉兴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推进机制,认真抓好贯彻实施。

 

 

嘉兴市农业农村    

2021年42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数字化改革系列决策部署和《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我市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进程,引领“三农”领域各方面走在前列,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系统观念、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统筹推进“三农”领域数字技术与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的融合应用,奋力把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打造成为“五彩嘉兴”的标志性成果,成为继“城乡融合发展”后的又一张具有嘉兴“三农”高辨识度的“金名片”,为高质量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和乡村振兴示范市强基赋能。

——2021年底前,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整体框架基本形成,初步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仓,提升乡村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低收入农户帮促、“肥药两制”改革、渔船精密智控和美丽乡村数字服务应用等数字化系统在全市开展扩面应用,“浙农码”赋码量累计达7万次以上。

——2022年底前,农业农村数字化集成应用加快提升,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基本建成,乡村服务在线化、乡村治理智能化基本实现,乡村数字经济持续壮大,“浙农码”向畜牧养殖、渔业渔政、产品追溯、精准帮扶、乡村治理等行业拓展延伸,力争赋码量累计达10万次以上。

——2025年底前,全市乡村基础网络体系基本完备,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5大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集成应用全面推广,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全面集成,城乡“数字鸿沟”基本消除,数字“三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整体智治

按照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部署要求,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梳理农业农村年度重点任务,形成“一本账、三清单”及“四个体系”,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的能力,把整体智治理念熟练运用到日常服务和治理工作中。

(二)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集成应用

按照数字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乡村振兴集成应用,依托数字政府综合应用平台,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在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的统一架构下,搭建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供应链金融系统,加快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渔船精密智控、“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等4个省建数字化业务系统应用,构建任务触发、规划部署、目标达成、绩效评估和督查反馈的执行链,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搭建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依托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大力推广一批“垃非”“善治宝”“网上农博”等现有应用场景,积极探索一批农业供应链金融、水果代销、“智慧门牌”等特色应用场景,加快“三农”数据资源的归集、管理、融合、共享等工作,构建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集中展示我市“三农”大数据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2.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供应链金融系统为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托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通过建设供应链金融运营方、核心企业、担保方、资金方等十个业务子系统功能模块,建立供应链上游、中游、下游涉农主体经营数据仓,构建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实现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和下游经销商整体授信融资业务的全流程数字化,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案例。

3.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成应用围绕农村财务管理信息化、资产管理动态化、分析预警即时化目标,依托省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农村财务管理、移动审批、集体资产管理、统计分析等核心模块,构建动态管理、实时监管、全程留痕、关联分析、智能预警的执行链,打造运行流畅、管理规范、监督高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

4.推广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集成应用围绕巩固拓展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要求,依托低收入农户管理、帮干部管理、干部走访监察、幸福清单管理等省建集成系统,汇聚低收入农户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情况、致原因、政策性补助等信息,建设低收入农户数据库、“两不愁三保障”数据库、帮数据库和幸福清单数据库等核心模块(应用场景),运用社会保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边缘救助、特困对象、学历教育情况等大数据分析,构建主动发现、动态监测、返贫预警、精准帮、信息反馈的执行链,展现低收入农户的政策性收入和支出的动态变化,建立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

5.推广渔船精密智控集成应用围绕提升渔船精密智控管理水平的目标,通过在海洋渔船上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固定定位仪等船载通信设备,建立人船联动后台管理平台,实现渔船信息查询、船位监控、动态点验、轨迹回放、航程统计、伏休管理、安全预警等模块功能。运用精密智控手段,实时掌控全市海洋渔船作业情况,收集渔船状态、渔民行为、航行环境等数据资料,实现渔船“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监管,有效遏制海上渔船重大生产事故发生。

6.推广“肥药两制”改革集成应用围绕“肥药两制”改革目标,依托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省建集成系统,建设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库、农业投入品数据库、肥药定额标准测算、肥药施用强度监测、农业主体跟踪评价、决策分析与数据化展示等核心模块,运用二维码、人脸识别、区块链等大数据分析,构建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精准追溯、科学决策的执行链,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改革。

(三)深化实施数字农业建设

按照数字经济建设部署要求,聚焦乡村数字新基建,围绕“三农”领域短板,指导各地实施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补短板建设行动,谋划实施一批乡村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数字农业园区、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建设,加快乡村5G基站建设,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遥感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夯实数字乡村发展底座。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做大做强“网上农博”,加快农产品销售物流体系数字化改造,大力培育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

(四)全面优化数字乡村服务

按照数字社会建设部署要求,以便捷乡村服务为目标,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推广应用“浙农码”,创新“跟着节气游乡村”等场景应用,探索建立与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相匹配的数字乡村服务发展体制机制。

7.加快“浙农码”推广应用。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以二维码为标识载体,为全市涉农领域的乡村、主体、要素、产品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提供统一的身份保障。从各部门、各系统中采集信息,根据不同的监管、服务要求设计数字化标签,提供精准化的数据管理。同时,积极拓展“浙农码”在畜牧养殖、渔业渔政、产品追溯、精准帮扶、乡村治理等行业应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数字化应用场景。

8.推广美丽乡村数字服务应用。依托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省建数字服务系统,实现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申报、审批、查询数字化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地理信息、遥感测绘、人工智能等技术,导入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历史建筑、人文典故、农业文化遗产、农家乐(民宿)、时令特产等数据,打造“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电子地图应用场景,为公众提供涵盖图文查询、一键导航、网上预约等服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经济建设,创建乡村数字生活新服务典型应用。

(五)完善数字执法闭环管理机制

按照数字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围绕执法信息化流转、联动式协同、智慧化分析,全面应用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建立市县农业农村系统联动执法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快执法监督数字化转型,实现对事中事后监管的数字化监督,打造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推动形成“审批-监管-处罚-监管评价”的农业农村执法全流程功能闭环。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组建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建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业务工作组”组织架构体系(见附件),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集成应用。健全协同合作机制,对上及时承接任务,对下指导落实工作,对内细化工作目标,对外协调合作共进。

(二)健全运行机制。明确各业务工作组职责分工,建立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协同执行、一体推进、任务督促、技术支撑保障、“三服务”等工作机制,全面保障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高质量达成工作目标。

(三)实行闭环管理。对照五大系统工作要求,编制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任务清单,按照“月清单、周报告”要求,梳理任务、需求、问题等清单,及时交流工作进度情况,分析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闭环管理方式,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营造争先氛围。围绕政府年度报告和数字化改革中涉及农业农村系统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各业务工作组要积极探索推进数字化业务场景应用,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最佳案例或实践,并向“市两办”和省农业农村厅上报推荐,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附件: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组织架构方案


附件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

组织架构方案

 

一、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应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

 长:葛永元

副组长:国忠、张荣根、贺学明、李贵明、裴浩然、王志舫

 :邓建华、王萍、张剑锋、和玉昌、王丽珍、舒玉林、盛丽君、钱加林、周海明、许超、任国栋、陈兴明、王谭稳、龙兴峰、孟庆平、王才良、罗金飞、李斌、陈轶平

下设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和业务工作组。

二、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对应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设立)

 长:张荣根

副组长:王文伟(常务)、罗金飞

 :张建宗、郭建明、徐亦成、许园恬(上述同志作为专班办公室成员);汤克表、吴雨波、赵晔枫、赵俊滔、沈浪、宋正卿、吴国利、黄凯、沈轶舒、张猛、王凯豪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负责局数字化改革工作协调、政策研究、材料起草、信息宣传等;系统谋划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建设,指导各地开展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负责对接省厅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

三、业务工作组(对应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化改革业务工作组)

对应五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业务工作组。

(一)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组(对应市委办牵头的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专班设立)

 :王志舫

副组长:王  

 :办公室等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关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决策部署,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梳理年度重点任务,形成任务树、任务清单及“四个体系”,构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全面推进“主要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负责对接市委办和省厅办公室

(二)乡村振兴集成应用组应市府办牵头的数字政府系统建设专班设立

 :张荣根

副组长:王文伟

 :产业处、计规处、科教处、渔政站、农经中心等

职责任务: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搭建嘉兴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供应链金融系统,加快推广“肥药两制”、渔船精密智控、村集体“三资”管理、低收入农户帮扶等4个省建数字化业务系统应用。负责对接市府办和省厅大数据中心。

1.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张荣根

成员:产业处、信息中心等

工作任务:在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的统一架构下,围绕农业发展、农村治理、农民服务三个维度,立足嘉兴实际,搭建我市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负责对接市政务数据办和省厅大数据中心。

2.农业供应链金融系统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张荣根

成员:产业处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农业金融决策部署,构建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线上农业贯彻落实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实现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和下游经销商整体授信融资业务的全流程数字化,探索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应用场景,力争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数字化改革的特色成果。负责对接市政务数据办和省厅产业信息处、大数据中心。

3.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贺学明

成员:农经中心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决策部署,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应用,构建动态管理、实时监管、全程留痕、关联分析、智能预警的执行链,实现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管理负责对接省厅政策改革处。

4.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王志舫

成员:计规处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低收入农户帮决策部署,推进低收入农户帮系统应用,构建主动发现、动态监测、返贫预警、精准帮、信息反馈的执行链,建立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负责对接省厅规划处。

5.渔船精密智控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李贵明

成员:渔政站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渔业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推进渔船精密智控系统应用,构建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的执行链,实现渔船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监管。负责对接省厅渔业执法总队。

6.“肥药两制”改革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裴浩然

成员:科教处、土植站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推进“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构建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精准追溯、科学决策执行链,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改革。负责对接省厅科教处。

(三)数字经济组(对应市经信局牵头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专班设立)

 :张荣根

副组长:王丽珍

 :产业处、畜牧站、农经中心、农渔站等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省、市数字经济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全市乡村产业数字化各项工作,督促各地推进数字农业工厂建设和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程工程,培育壮大乡村数字经济。负责对接市经信局和省厅产业信息处。

(四)数字乡村服务组(对应市发改委牵头的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专班设立)

 贺学明

副组长盛丽君(常务)、罗金飞

 :农社处、信息中心等

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城乡服务均等化决策部署,加强系统集成,打造数字乡村服务应用场景。负责对接市发改委和省厅社会事业处、大数据中心。

7、“浙农码”推广应用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贺学明

成员:信息中心、畜牧站、农渔站、渔政站、质监处、计规处、农社处等

工作任务:推广“浙农码”,拓展畜牧养殖、渔业渔政、产品追溯、精准帮扶、乡村治理等行业的应用,增加赋码量。负责对接省厅大数据中心。

8、“跟着节气游乡村”应用工作组

牵头局领导:蔡国忠

成员:农社处、产业处等

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城乡融合发展决策部署,建设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美丽乡村数字服务应用系统,打造“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电子地图应用场景。负责对接省厅社会事业处。

(五)数字法治组(对应市政法委牵头的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专班设立)

 :李贵明

副组长:舒玉林

 :法规处、执法队等

职责任务:围绕法治浙江建设等决策部署,完善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推动形成“审批-监管-处罚-监管评价”的农业农村执法全流程功能闭环。负责对接市政法委和省厅法规处。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总体统筹、政策研究、材料起草、信息宣传和监督考核等;业务工作组负责具体落实目标任务作战图,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参加由五大系统专班召集的工作例会,并指导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本业务领域数字化应用推广。

(二)建立闭环推进机制。组建专班钉钉群,开展常态化沟通交流。建立周例会,及时交流工作进度情况,分析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闭环推进方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三)建立争先创优机制。各业务工作组要积极报送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和典型做法,推荐好的案例、实践报“市两办”和省农业农村厅,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深化“三服务”机制。结合市委“三服务”2.0版和省厅“三联三送三落实”等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力量,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切实掌握“三农”各方面基础数据和基本情况,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场景,着力协调数据共享等难题,为数字“三农”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