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动态
农业动态  
全面开启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会召开
出处: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诗画江南,10月26日-28日,我市召开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会,通过开展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线现场比拼,高起点推进十四五美丽乡村高水准精致规划、高质量精细建设,推动浙北平原水乡“美丽金花”全面绽放。

DSC_5711-01.jpeg

市委副书记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华,市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参加推进会。参会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相关专委负责人,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特邀“两代表一委员”、各条精品线建设单位代表等。会议由王慧琳主持。

王涛对各地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各地领导高度重视、真金白银投入、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精益求精,各条精品线各美其美、各展风采,彰显了世界级、国际化水平,实现了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的有机交融。现场会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值得充分肯定。

DSC_5931-01.jpeg

王涛指出,这四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省委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把美丽乡村建设的先发优势更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效能”的要求,和市委提出的“打造世界级诗画江南”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全域推进、始终发动依靠群众,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创新升级、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了乡村建设新高度、实现了美丽生态新蝶变、探索了城乡融合新机制、催生了美丽经济新产业、形成了共建共享新格局、塑造了文明和谐新风尚,步履坚定有力,成效有目共睹。

“十四五”时期嘉兴美丽乡村怎么干?王涛要求,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继续发挥好“千万工程”促进城乡融合的龙头作用,准确把握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蝶变跃升,推动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全局胜势。

王涛强调,要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人为本、内外兼修、建管并重,让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跻身长三角第一梯队。一是加快推动建设范围由点上精品向全域美丽迈进。点上要做好“十百千”文章,绘制十余幅嘉禾村居图、形成上百个特色精品村、形成近千个全域秀美村;线上要做好“四通”工程,引导县市区之间的线型联通、深度推进已建成风景线环通、保障一镇一线促进内部流通、探索与周边省市的线路打通,面上要围绕“禾兴六韵”主题,差异化培育“田园研学传承片、渔歌湿地枕水片、古镇风情寻根片、多彩乐活康居片、蚕桑花海潮涌片、湖光山色风情片”六大板块。二是加快推动建设方向从以物为主向以人为本跃迁。“两进两回”是加速人才、资金、科技流向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要进一步围绕“进得来、稳得住、带得动”上增实效。要搭建好“进与回”的平台、做好“引”字文章;要激活农村资产和美丽资源,做好“稳”字文章;要建全共建共享机制,做好“带”字文章。三是加快推动建设理念从路径依赖向数字赋能跃迁。要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未来乡村建设,数字化赋能农民生活改善和农村全面发展;要把握好未来乡村主线,把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握好未来乡村推进路径,根据乡村资源禀赋、经济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会上,专家代表对全市面上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桐乡市、平湖市钟埭街道、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还对2018年以来各地精品线的管护运营情况,以暗访视频形式进行了综合回顾和讲评。

会上,还通报了精品线评比结果并进行了颁奖仪式。获得一等奖的是平湖市钟溪棹歌·隐世田园风景线、嘉善县桃源渔歌·最美香湖风景线、海宁市花溪侠影风景线,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是南湖区美好“姜”来幸福路,获得最佳宜居奖的是秀洲区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精品线,获得最佳品质奖的是桐乡市蚕花胜境河山路,获得最佳人文奖的是海盐县古韵画乡·山水线。

海宁1.jpeg

会前,市领导王涛、沈建华、王慧琳、孙建华以及其他与会代表实地查看了7个县(市、区)的新建精品线及沿线两个精品村,并对照美丽乡村“十有十无”“十宜十忌”等评价体系进行现场打分。今年,各线路各美其美,精彩呈现,都取得了高分,整体上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