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动态
农业动态  
目标再盯紧 责任再压实 全市农业争先创优工作例会暨温室甲鱼养殖专项整治现场会在南湖区召开
出处: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7月2日,市政府在南湖区召开全市农业争先创优工作例会暨温室甲鱼养殖专项整治现场会。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山林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纪良分别部署有关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江海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江海洋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各地在推进农业“五大”领域环境专项整治方面所做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在思想认识、排查领域、整改进度和整改力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振信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温室甲鱼养殖等农业重点领域的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农业领域不拖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后腿。同时要求稳农业专班对照张兵书记的“六问”深刻反思,查找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做法、好经验,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千方百计缩小分值差距,努力实现稳农业专班工作的争先进位。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整改再提速。按照“五大”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倒排时间进度,敢于动真碰硬,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务。尤其是温室甲鱼养殖,要进一步明确尾水排放标准,完善提升尾水治理方案设施,坚决杜绝尾水直排,强化日常监测和环保执法,全面清退不符合治理要求和无环保设施的养殖场,推进甲鱼养殖产业减量提质转型。同时,清退过程中注意前后政策的衔接,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确保平稳有序推进。二是责任再压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整治职责、整改任务落实到岗、细化到村(社区)、明确到人。各级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长三办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及瞒报弄虚作假的人员,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三是督导再发力。抓住7、8、9三个月的关键期,相关部门加大暗访督察力度,核实整改落实情况,每周掌握动态进度,扩大排查领域范围,努力消除环境隐患。对整治进展缓慢的要及时督办通报,对各地反映的困难要予以帮助指导,确保整治行动不断档、不延误、不拖欠。四是统计再重视。稳农业专班要提高数字敏感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积极与国调队对接,确保统计分析数据更集中、更系统、更全面。及时发现短板,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各分管县(市、区)长对每月报表要亲自把关,亲自审核。五是工期再提速。新建猪场项目要以“早一天也好”的紧迫感,倒排时间、拿出方案、加大投入,设备加码、人工增加,再抢时间、再抓进度。要学习长兴模式,“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晴天猛干、晚上当作白天干”,真正做到“努力到无能为力”。县、镇和业主三级都要有专班,确保“问题不过夜、施工无障碍”。六是产能再挖掘。市稳农业专班要与各地加强对接,共同协调解决复养中的问题和难点,尽早实现“能养尽养、能复尽复”。此外,要进一步强化沟通,进一步完善“争先创优”农业专班考核方案,注重典型打造和亮点挖掘,争取考核进位。

葛永元分析了温室甲鱼养殖和稳农业专班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推进下一步工作具体设想。马纪良对推进温室甲鱼养殖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各县(市、区)汇报交流农业“五大”领域环境整治和稳农业专班工作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南湖区浙江凯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室甲鱼养殖尾水生态治理模式,大桥镇温室甲鱼退养户拆迁现场和拆迁后土地复耕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