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阅读辅助
退出关怀版
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农业技术
农业技术  
春节大棚茭白锈病防控技术指导
出处:浙江省农科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一、田间识别

茭白锈病由担子菌亚门真菌冠单胞锈菌引起,主要为害茭白叶片,叶鞘上也有发生。发病初期叶片正反面上散生退绿小点,后稍大,呈黄色或铁锈色隆起的小疱斑(夏孢子堆),后疱斑破裂,散出铁锈色粉状物;后期叶片、叶鞘现黑色小疱斑(冬孢子堆),长条形,表皮不易破裂,严重时叶片布满黄褐色疱斑。

二、发生特点

茭白锈病以病菌菌丝体及冬孢子在茭白老株、病残体上越冬,翌年冬孢子借气流传播进行初侵染,病部产生的夏孢子进行再侵染使病害蔓延。锈菌喜温暖潮湿境,适宜温度8-30,最适温度14-24oC,相对湿度95%以上,最适生育期为分蘖期至孕茭期,发病潜育期5-10天。大棚茭白锈病初发期多在2月底至3月上旬,高峰期多在3月底至4月上中旬。

三、防控技术要点

茭白锈病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1)及时删苗施肥,提高抗病性:2底-3月初气温回升,茭白苗高30-40cm时要及时删苗,每墩留足20株,间苗后及时施足壮秆肥,适当增加磷钾肥,并配施适量的锌、硅、硼等微量元素肥料,提高植株的抗病性;(2)适时搁田,促壮防病:茭白植株定苗培土后须进行一次搁田以促进扎根,以后采用干湿管理,即适当搁田与灌水相间进行,植株孕茭期间保持深水位;(3)及时通风换气,降低温湿度:大棚茭白生长比较瘦弱,易感病害,控制大棚内湿度是防病的前提,所以气温适宜时大棚两头多通风,天气晴好、棚内温度超过32时要及时揭去大棚边膜和两头膜,降低棚内温度和湿度;(4)及时用药防治,控制病害蔓延:发病初期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00-3500倍液,或者25%吡唑醚菌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如锈病发生严重,每隔7-10天防治一次,连续防治2-3次即可。

四、注意事项

(1)严格控制杀菌剂的使用浓度和使用次数,施药时要浅水位,对茭白植株叶片、叶鞘进行均匀雾状喷雾;(2)不同杀菌剂要交替使用,茭白孕茭期慎用杀菌剂。



    打印】  【关闭】